FAQ

bullet

Q:請問什麼是生物資訊?

A:凡是解決所有生命科學的問題,但採用電腦科學的方法,皆可納入此範疇。近年來由於生物學家發明了各種基因檢測晶片、高速DNA定序儀,產生大量的DNA資料,然而每個人DNA約有30億個核苷酸(A,C,G,T),必須藉由電腦的高速計算與軟體分析,以期能解開各種生命現象的謎團。
 

bullet Q:生物資訊有什麼應用?

A:透過軟體設計來分析DNA,可以擷取出隱藏在DNA中的複雜遺傳資訊,提早檢測你我是否帶有遺傳性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降低器官排斥之風險、或協助開發新藥物等。此外,DNA還可以協助演化學家解開各種物種間的演化歷史,偵測是否有物種受到達爾文進化論之影響。
 

bullet

Q:我需要具備生物知識嗎?

A:不需要。本實驗室成員皆為資訊背景,但我們、Wikipedia、與Google會教你基本的DNA常識。
 

bullet Q:我適合從事跨領域研究嗎?

A:生物資訊橫跨生命科學與電腦科學領域。因此該領域較適合個性上有好奇心者,對於未知的生命現象,不同領域之角度,與不同領域之方法,會有興趣去學習與瞭解者。
 

bullet Q:貴實驗室都在做什麼研究?

A:本實驗室目前專注於數種DNA檢測晶片的分析、DNA高速定序資料之處理、與跨物種間的演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