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開車會浪費時間嗎?

熊博安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2007/04/21

前幾天有學生在吃飯時,突然問我:"老師,你會覺得開車很浪費時間嗎?" 我愣住了,不太曉得他問這個問題的意涵是什麼。後來,經過五秒的思考,我大概已經知道他為何會認為我認為開車很浪費時間。我剛剛到餐廳的路上,開車的速度已經是飆到最高速。

我回答說,我做每一件事都希望有效率,開車也不例外。可是,這樣不會車禍嗎?當然會,重點在你有多大的估算精準度就做多少的加速,不是一味的一直加速。

這也讓我想起,有學生一直問我我是如何管理時間,他認為我可以完成好多事,為何我會有這麼多的時間?也有新生,和我第一次面談就問我我是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我一開始回答學生都是說,就用Earliest Deadline First就好了,後來學生還是一再問我同樣的問題,我就開始想,好像只用好的排程方法是沒用的,尤其如果每一件工作都要很長的時間完成。Critical path 就會變得特別長!

最近,恍然大悟,原來不是僅僅將時間管理好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而是每一件事都要有效率!就像我開車一樣!

也許有學生會說,那我們 meeting 怎麼那麼沒效率呀!?一咪就是一整個早上,或一整個下午,兩小時前結束是因為某些特殊的原因,三小時算正常,四小時是常有的!其實,我何嘗不希望快一點結束,早一點回去研究室做自己的研究!有時,效率不只是時間短而已,要將事情做完、做好也很重要!Meeting 是要讓大家了解我們所從事的研究的方法。例如,paper的核心價值、撰寫論文的核心技術、做研究的態度等。請您說說看,這些東西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的嗎?尤其是一個剛開始做研究一兩年的碩士生?!

總而言之,除了時間管理好,做事的效率與品質都很重要!我記得在中研院服務時,李德財所長剛回國就帶了一句勉勵的話回來:"Autograph your work with quality",而且還舉辦了一場翻譯大賽!最後有兩個翻譯得獎,我只記得其中一句:

"件件工作 反應自我,
凡經我手 必為佳作
"

以此勉勵大家,希望各位的快樂是建立在高品質、高效率的的成果上!相信各位都是國家精英!好好加油!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