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3旅遊行程規劃

 

行程三:新港板頭社區之旅 每人費用:190元 (30人計)

(含車資、小火車藝術村導覽+板陶窯工藝園區導覽、200萬旅平保險、3萬醫療險、礦泉水1瓶)

12:30中正大學出發-13:00板陶窯園區(可自費參加DIY工藝-彩繪葉子、馬賽克DIY拼貼..等)-17:00返程至高鐵站-嘉義火車站

板頭社區各藝術社造景點介紹:

板陶窯: 位處嘉義新港,全台唯一一所廟宇裝飾藝術的展覽館,是交趾剪粘的工藝殿堂,華麗非凡的古典剪黏藝術,以及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交趾陶作品。園區仿東方古典園林造景,小橋流水假山,還有超級熱情會跟你親密接觸的鯉魚。另外亦設有體驗工坊,可親自動手做diy屬於自己的陶盤、馬賽克拼貼,以及創意捏陶,還有café屋,喧囂過後,品嚐館內的工研咖啡以及板陶窯特製的「陶板燒」,感受嘉南平原的田野風光。

板頭厝車站: 早期糖業興盛時期,有「黃金鐵道」之稱的嘉北線(意即嘉義到北港)五分車駛入新港鄉境的第一個車站就是板頭厝車站,是當時許多人外出謀生、上學的重要驛站。在四、五十年代的進香季,每日載客量多達五、六千人。後因糖業沒落,成本入不敷出,而停止營運,車站因無營運必要而拆除。於西元2008依原物重新搭建,再度喚醒村民們的共同記憶,卻也道盡繁華落盡的無限感慨。

養羊人家主題藝術牆: 作品透過羊群偷溜出農舍,而附近小孩幫忙捉回的可愛模樣,途中更有小狗相伴,田野間有麻雀嘰喳,形成一幅逗趣的農村生活景象。以陶板交趾陶的技法裝飾而成,呈現出另類的視覺效果。

古笨港越堤藝術介入空間: 以台灣原生樹種苦楝樹為主題,並以傳統剪黏工藝表現苦練術之四季更迭變化特色,如春花、夏葉、秋果、冬枝,目前已完工為全台灣首座大型剪黏壁堵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