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寬頻網路時代的來臨以及多媒體相關技術的成熟,將檔案體積龐大的多媒體影音資料透過網際網路傳輸到家庭用戶的市場需求性已逐漸浮現。特別是日前新聞局允許固網業者試辦之多媒體隨選服務,由ISP端將多媒體影音資料透過ADSL傳輸至家庭的機上盒設備,再透過電視進行播放,我們可預見此類服務可能造成另一波使用者習慣改變的革命。

近年來無線區域網路設備價格不斷下降,加上其安裝的簡易性及配置上之高度彈性,因此很適合用來架構家庭、辦公室、及社區之資訊網路。用戶可利用不同之行動資訊接取裝置(例如無線手機、PDA、筆記型電腦等)透過媒體閘路器(media gateway)連接至外界的網際網路,再以多媒體串流技術很方便地擷取及時或預存之多媒體資訊。然而由於無線網路傳輸過程不如固網來得可靠,若遇到訊號衰減或隱藏站台問題則會導致視訊資料封包誤失,致使畫質產生嚴重劣化。此外,由視訊伺服器傳送至媒體閘道器的多媒體資料格式(畫面尺寸、畫面速率、位元率及編碼標準等)不一定符合我們所使用之行動設備的規格需求,因此必須在媒體閘路器支援即時視訊轉碼功能以將原始壓縮視訊內容轉換成我們所需之格式。如何將多媒體資訊以串流技術透過媒體閘道器傳送至無線資訊網路環境下之異質性行動裝置則尚有許多的技術問題有待克服。

媒體串流伺服器®媒體閘路器®用戶終端行動設備構成一組三層式 (three-tier) 之串流機制。本計畫預計以三年時間在此種三層式之視訊串流系統上研究異質網路環境下多媒體串流之QoS控制,包含:抗誤性視訊編碼/轉碼技術、流量控制技術、基於高階語意之視訊轉碼/串流/快取保存技術、以及無線網路之無接縫視訊切換等相關的網路視訊技術。在第一年將研究應用於媒體閘路器®WLAN終端行動設備間多點群播(multicast)串流視訊之內容導向混合訊源/通道抗誤性轉碼技術,以及應用於媒體串流伺服器®媒體閘路器間流量控制之MPEG-4 FGS使用者驅動之多重視訊資料流切換技術。第二年則研究無線區域網路和3G行動網路無線網路間漫遊之無接縫視訊切換機制以提供更好之視訊接取服務;此外亦將研究基於高階語意內涵之視訊轉碼、串流、快取保存技術以提升網路及運算資源之使用效率。第三年將進行整體系統之整合、測試、最佳化以及在實際無線區域網路上測試我們所提出方法的可行性及表現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