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64/AVCITU-T Video Coding Experts Group (VCEG)ISO/IEC 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MPEG)共同組成的Joint Video Team (JVT) 所制定的視訊壓縮標準。JVT制訂H.264/AVC視訊壓縮標準的主要目標在發展一套高效能、具有網路親和性 (network-friendly) 及具有抗誤性 (error resilience) 能力的視訊壓縮技術,以提供從行動電話到高畫質電視 (HDTV) 的廣泛應用,並且大幅改進速率-失真效率(rate-distortion efficiency),使得相較於MPEG-2H.263v2 (Annexes DFIJT)MPEG-4 Advanced Simple Profile視訊壓縮標準,在相似的視訊壓縮品質下可節省約50%以上的位元率 (壓縮率比MPEG-2 高約2.25-2.5倍;而比MPEG-4 ASP 高約 1.6-2)

雖然H.264/AVC之編碼效能遠較以先前之視訊編碼標準為高,但由於其具有相當複雜之編碼技術及模式選擇,使得其運算複雜度切也遠高於先前之編碼標準。根據JVT會議文件之評估結果,H.264/AVC參考編解碼軟體 JM2.1,相較於MPEG-4 MoMuSys FPDAM1-020414,其編碼器複雜度約為10倍以上,而解碼器複雜度則為3倍以上。如此高之複雜度將使得H.264/AVC難以使用在具有即時需求之應用上。因此如何在不致犧牲H.264/AVC之編碼效能之前提下,降低其運算複雜度使其適於實用化之程度,為目前相當重要之研究方向。此外如何根據網路視訊串流應用之特點,善加使用H.264/AVC之各種編碼工具及找出最佳之編碼模式組合,以發揮其最大效能,也值得加以研究。

本計畫將分析H.264/AVC編解碼器之運算瓶頸所在,對其演算法及程式碼進行最佳化,並利用H.264/AVC提供之編碼工具及抗誤性機制,發展高效率之視訊串流系統。我們將以個人數位助理、筆記型電腦配合網際網路為系統發展平台。撰寫伺服器端程式與客戶端串流播放程式,以驗證所研發的技術之可行性及表現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