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台灣省資訊教育考察團」考察報告與心得

 

張真誠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兼教育部顧問室主任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為了更深入瞭解先進國家 美國在資訊教育與圖書館自動化方面之實施現況,以 做為我國高中職實施資訊教育及落實圖書館自動化之借鏡,台灣省教育廳於八十八 年度辦理了獎助台灣省績優教育人員短期出國考察專案,選派了二十三位來自全省 高中職的績優教師,加上省教育廳的劉督學方 ,二科的方股長炳坤及五科的陳敏惠小姐與本人共計 二十七名,組成了「中華民國台灣省資訊教育考察團」,於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二十 一日至十一月三日,赴美西考察。

本次考察之主要重點為:

  1. 資訊教育制度與行政
  2. 資訊教育課程與教材
  3. 資訊教育教材與教法
  4. 資訊教育設備與管理
  5. 資訊教育師資培訓
  6. 圖書館與資訊教育

在十四天的考察行程中,我們共參訪了一所高中及五所大學, 分別是:一 . 舊金山的伽利略高中( Calileo Academ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二 . 舊金山市立學院( 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 ),三 . 加州柏克萊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四 . 加州洛杉磯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 ),五 . 雅士山太平洋大學( Azusa Pacific University ),六 . 夏威夷大學( University of Hawaii )。

本人很榮幸地奉派擔任本團之團長,並在教育廳劉督學擔任秘 書及方股長和陳小姐擔任行程組組長及組員的共同協助之下,由於事先構思細密 ,籌劃周詳,準備妥善,因此參訪順利,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取受訪學校的寶 貴經驗,收考察訪問之實效。茲根據考察的六項要點分別撰述報告與心得,並提出 建議,以供我國發展資訊教育之參考。

 

 

第一節 資訊教育制度與行政

在我們所參訪的六所學校中,我們覺得在軟硬體設備方面美國 不見得比台灣進步,倒是他們的許多制度與作法是相當值得我們仿效的。

  1. 資訊課程融入各科教學
  2. 以伽利略高中為例,他們的許多課程是透過使用電腦來學習的 。例如有一門室內設計的課程,授課老師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一套完善的室內設計軟體 來發揮學生個人的室內設計創意。學生只要學會了這套軟體的使用,配合老師的個別 指導,便可以自己動手做室內設計了。

     

  3. 資訊教育與生活教育結合
  4. 以舊金山市立學院為例,這所學校是二年制的社區大學,該校非 常積極地推展網際網路光碟軟體及電子郵件之應用。學生可以利用學校分散在校內各 處的電腦學習專業學科及外國語文,甚至查詢更廣泛的生活資訊,並利用電子郵件與 師長、同學們討論切磋知識。對於該校師生而言,電腦只是日常生活上必備的工具, 而資訊課程則是生活教育的一環。

     

  5. 教師須會用電腦
  6. 在美國,中小學教師的培育,非常重視教學實習。以加州洛杉磯 大學的教育學院為例,他們所培育的學生,或稱準教師們,除了第一年須在大學裡修 習一些必修學分外,第二年起便得到中小學去從事實際的教學實習。值得一提的是加 州洛杉磯大學對於這些準教師們的電腦應用能力要求十分嚴格,他們最起碼必須具有 利用電腦設計教材之能力,才算具備現代教師之資格。除此之外,學校也開了許多資 訊選修課程及電腦推廣教育課程,並經常舉辦研習會和座談會等活動來提昇教師們或 準教師們的資訊應用能力。

     

  7. 善用企業資源

在美國,企業捐贈學校電腦設備之事,時有所聞。由於一般企業 經費較為寬裕,對於電腦設備汰舊換新的速度亦較為頻繁,而企業所淘汰的資訊設備 之殘餘價值甚大。學校常透過與企業合作互動的關係而獲贈資訊設備。而這些設備在 學校裡亦能發揮其教學及應用功能。

 

 

第二節 資訊教育課程與教材

美國的高中職較少為了資訊教育而開設專門的電腦課程。原因是 一般的學生在進入高中以前大多數都已經學會了電腦基本的操作本領,例如:文書處 理,網路應用,資料庫查詢等。在伽利略高中,我們看到該校將資訊教育的課程融入 一般的專業課程中。值得一提的是該校的授課老師們對於電腦的操作都有一手很好的 功夫,他們自行撰寫教材,並融入電腦應用於課程中,再配合電腦輔助教學,讓學生 的學習過程既活潑又更容易。

 

 

第三節 資訊教育教材與教法

在美國,我們看到的教學方式大多是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多數 的中學規定學生於畢業前須要自己獨立製作完成一個專題。而在專題製作的過程中, 電腦技能就經常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以伽利略高中為例,該校的老師們首先教導 學生學會使用一套電腦輔助設計的軟體,然後教他們利用該軟體自己動手設計房子, 而為了進一步利用電腦來做房子的結構分析,老師們也教 C++ 語言,讓學生學會如何設計程式來輔助研究。

除此之外,在學校裡老師和同學們共同有一個很明確的觀念 電腦是輔助學習的工具。不論學習自然科學也好,社會 科學也好,語言也好,查資料也好,使用圖書館也好,電腦就像一本無字天書一樣 ,可以幫助學生們解決各類的疑難雜症。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中學及大學圖書館 均有許多連上網路的電腦設備,用以提供學生學習及研究之用。甚至有的學校為了強 化教學效果,更在一般的教室裝設電視機與連上網路的電腦,讓老師們可以利用多媒 體的設備來幫助其教學。

而大學院校也協助中小學提昇他們的教學水準。在加州柏克萊大 學,我們看到該校正在進行的一個由加州州政府所支持由大學教授、研究人員與中 小學教師共同合作的研究計畫。在該計畫中,他們設置了一個很重要的網站,廣泛搜 集世界上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的最新知識,以幫助中小學教師及學生的知識學習與成 長。

 

 

第四節 資訊教育設備與管理

在所造訪的六所學校中,我們發現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電腦及 網路設備的使用相當普及。一般教室、電腦教室及圖書館到處均有裝設電腦及網路。 而有的圖書館延請了工讀生擔任諮詢人員,負責解答電腦使用者及上網人員所遭遇的 種種資訊技術問題。而其使用的電腦機種兼有 IBM 相容性個人電腦及麥金塔電腦。其中麥金塔電腦的主 要用途大多用在繪圖、編輯影像及製作多媒體教材方面。至於使用的軟體平台主要以 視窗 95 為主,而少數仍利用視窗 3.1 MS-DOS 作業系統做教學平台。至於網路上的瀏覽器則大多使用 網景公司的領航者( Netscape )。為了使資訊設備發揮最高的使用效益,幾乎各校均有編制內的電腦專門維修人員。以舊金山市立學院為例,該校有一個維修小組,專門 負責校內電腦及網路的修復工作,而雅士山太平洋大學的電腦維護小組也有 15 位專門的技術人員,負責校內的電腦及網路之維修和管理工作。

 

 

第五節 資訊教育師資培訓

美國相當重視資訊教師的在職培訓,一般的培訓工作大多與社 區中的大學共同合作辦理。像伽利略高中的資訊種子老師每年必須到校外受訓 20 天,學成之後,各個資訊種子教師必須透過校內所舉 辦的教師研習活動,將受訓所學的知識傳授給其他的老師。而加州洛杉磯大學則透 過遠距教學的方式來培訓中學資訊師資。至於加州柏克萊大學的作法是將訓練課程 公告在電腦網頁上,以提供教師學習的選擇。而加州洛杉磯大學在培育師資的過程 中,對於資訊教育特別重視,如前所述,該校要求準教師們必須具有資訊的應用能 力,因此該校特別將電腦網路、文書處理、多媒體設計、網頁製作、動畫與繪圖等 科目列為必修課程。

 

 

第六節 圖書館與資訊教育

這次訪美所訪問的六所學校,由於性質不同,幾乎每個學校圖 書館均各具特色,然而他們也有一些共同點,那就是:

  1. 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相當長,讓學生幾乎可以隨時出入圖書 館去查閱圖書資料。
  2. 圖書館的自動化作業做得非常好,讓老師和學生們可以很 容易地上網查詢所需要的資料,同時各家圖書館的館務也都透過電腦來管理。
  3. 圖書館的環境維護得相當乾淨和幽雅,館內不僅嚴格禁煙 ,同時也嚴禁攜帶任何食物入館。

底下,我們分別概述所參訪的六所學校圖書館。

  1. 伽利略高中
  2. 圖書館的規模較小,只有一位專業人員。而圖書館的利用教育 由授課教師來擔任。由於該校很重視教師的自我成長,所以每一位教師除了有能力指 導學生使用工具書外,亦有能力指導學生利用電腦上網查詢圖書資料。

  3. 舊金山市立學院
  4. 這所學校是一相當具有規模的社區學院,學校設有音樂、美術 、傳播等技藝性的科系。許多外國留學生喜歡先到這裡來修習英語及其他相關的專業 科目,於修業兩年取得若干學分後再轉到一般學術水準較高的大學校院就讀。由於州 政府的大量經費補助,該校電腦設備充足,並且延請多位電腦助教指導學生使用電腦 上網查詢資料,此外,該校並延聘一些專業助教,在圖書館裡給予必要的學生個別輔 導,並解答學生專業學科上所遭遇到的困難。

  5. 加州柏克萊大學
  6. 該校為全美學術頂尖的大學,設有二十餘個專門圖書館,而每 個圖書館的館藏均十分豐富。圖書館人員及學校的資訊教師經常開授一些重要的資 訊課程,例如: Mac 簡介、 Eudora 簡介、 Window 3.1 簡介、 Excel 5 (Mac) 簡介、掃描器的基本操作、 Netscape 簡介、 Page Maker 簡介、 Power Point (Mac) 簡介、 Word 6 (Mac) 入門及 Unix 簡介等,以培養全校教職員生的電腦應用能力。值得 一提的是,該校的圖書館內規劃有許多小型的研究室或討論室,提供讀者研究或討 論之用。

  7. 加州洛杉磯大學
  8. 圖書館藏書超過七百萬冊,並有豐富的收藏品,如口述歷史手 抄本、技術報告、政府出版品、微縮片、重要相片等,像加州柏克萊大學一樣,該 校設有許多圖書分館,如法律圖書館、科學工程圖書館、美術圖書館、生命醫學圖 書館、東亞圖書館、音樂圖書館等。該校的東亞圖書館成立已逾 50 年,藏書以中、日、韓的考古、美術、論文、小說、 年鑑、方志為主。是一所相當具有東亞特色的圖書館。

  9. 雅士山太平洋大學
  10. 該校的圖書館蓋得十分富麗堂皇,並且環境非常幽雅。圖書館 的館務作業已全面自動化,學生們可以利用線上目錄,從網路上查詢檢索圖書資料 。而圖書館人員經常開授資訊相關課程,訓練學校教職員生應用電腦和資訊網路,館 內訂有 1500 多種期刊 ,並有 100 多個電子資 料庫。

  11. 夏威夷大學

該校的圖書館不僅是全校的圖書資料中心,也是學校的資訊中 心、教學中心及研習中心。由於該校的資訊系包含資訊工程、資訊應用及圖書資訊 領域,故該校圖書館的館務自動化業務全由資訊系負責支援。而資訊系的教授亦開 授資訊網路推廣教育課程,協助學校教職員生學習並提昇資訊網路之應用技能。值 得一提的是,該校圖書館館員都是資訊系的教師兼任,他們經常指導讀者利用學校 的圖書館從事學習及研究工作。

 

 

第七節 結論與建議

由於本次我們所參訪的學校均已事先妥善聯繫,並且將參訪的 目的和備妥的問題經駐外單位轉致參訪學校,因此各受訪單位均能針對我們的來訪 目的妥為安排參觀行程並準備精簡扼要的簡報說明。此外,本團的每位團員均事先 妥善分組並分派任務,各組團員也能針對其所負責之考察重點提出問題與受訪單位 請教。而我們在參訪學校的當天晚上,有關小組即開會討論當天的參訪見聞及心得 ,並加以整理,以致於考察工作進行得十分順利,並且亦能針對下一個參訪學校提 出更具體的問題,以深入請教。

綜合這次 14 天的考察所見所聞,在此謹對我國的高中職資訊教育 與圖書館自動化提出下列數點建言:

  1. 資訊教育必須與各專業科目緊密結合,讓學生從學習專業 科目中熟悉電腦及網路的應用技能並且讓電腦成為各專業科目教學的最佳幫手。
  2. 大學應協助社區及臨近的各級學校提昇其資訊應用能力。 大學既然獲得了較多的社會資源,理應對於社區教育及社區中的各級學校教育負起 協助其成長之責任。因此建議大學在規劃其資訊網站或推廣教育時宜將臨近的各級 學校教師及學生之學術能力提昇列入重要考量。
  3. 各級學校宜加速學校網路之建置,並提昇教職員生的資訊 網路應用能力。
  4. 資訊中心與圖書館宜緊密結合,並加強圖書館的館務自動 化及充實圖書館的電子資料庫,以方便讀者之上網查詢。

 

總而言之,這次的出國考察是一次很成功的出訪,不僅團員相 處感情融洽,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圓滿達成考察之目的,同時我們亦做了一次成功 的教育外交。殷切期盼此行的考察心得及對於教育改革提出若干點建言,能落實在 我國的教育環境,進而提昇我國的教育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