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紅包袋

 

張真誠

 

      這些年來,偶有機會北上開會,我的小妹家就成了我落腳休憩的住所。昨日北上,照例在小妹家叨擾,閒話家常後正準備各自回房,這時候卻從口袋中滾出一堆銅板。小妹戲謔的說「就算住飯店,也是在退房時才給小費吧!」我笑笑的把這堆硬幣塞回口袋。這時小妹又說了「該理理口袋中的東西,否則褲子又要變形了」。我當真的接受建議,將口袋中沈甸甸的寶貝一一掏出,一個看得出被揉擠過導致有點皺、有點磨損且有點褪色的紅包袋率先而出。小妹像發現秘密似的驚呼「這該不是…」,是的,這是個我們與祖父間共有的秘密 — 一個每年過年時向祖父叩頭拜年都會得到的紅包,它包的不是大銀,而是「溫、良、恭、儉、讓」五個大字。在小時候,它總是讓我們磕的心不甘情不願,但它卻像個心照不宣的秘密,在我們兄弟姊妹間緊守著。

   當自己成家立業後,祖父早已仙逝。過年沒了磕頭拜年的儀式,相同的,祖父的紅包袋也沒了;或許是緬懷,也或許是想認同與參透紅包袋裡五字箴言的精髓,我還是不忘在過年時給自己同樣的紅包袋,隨身帶著。

人生的旅程一路走來,在家庭經營、指導學生、或是進行個人的學術研究、或是擔任大學與政府行政主管時,每每伸手入口袋,觸及這毛了邊的紙袋,微微粗糙的觸感,就像祖父當年的教誨,永遠默默的call in進我的心,提醒我在面對人事物時,在理性邏輯思考訓練架構裡,填充「溫、良、恭、儉、讓」的省思,讓自己「以溫和的方式,以理服人」、「以良正品格,以德昭人」、「以謙恭態度,以才示人」、「以儉約禮讓原則,接物處事」,這讓我受用無窮。